药物依赖——神经症患者的误区

编辑:广州妇科医院更新时间:2016-12-06 09:58:47浏览:

每逢我给病人开药方时,一个极为深刻的记忆便再现我的眼前。这是一个不到退休年龄就丧失了工作能力的中年女工,入院时,她卷曲在床上,像是体质已经耗竭的垂危病人,她面容浮肿而苍白,牙齿脱落,干枯的头发如同一团麻丝,其相貌看上去足有六十多岁,然而实际年龄不过四十几岁。她回答问题时下颌抖动,·语音含糊不清,由于共济失调,两手震颤,步态左右歪斜。丈夫介绍说她“因为患了神经症,两年前使用安定成了瘾,每晚必须注射两支安定才能入睡,近半年来夜里还得增加一针,否则就彻夜不眠、烦躁难熬、不能站立,严重时全身出汗、抽搐。有一次停了两天药突然倒地,不省人事,四肢抽动,还跌断了两颗牙齿........”。我检查了她的身体,发现两侧臀部皮肤硬如橡皮,密密麻麻的针眼相互重叠,已知延伸到大腿的外侧,看上去令人禁不住咋舌。患者吃力的要求说“给我注射两针安定吧......”。根据病史和检查,我们确定这是位神经症患者,因为滥用了安定形成的安定依赖。另外还查出了以前没有发现的乙肝。

在此以后,我们曾对神经症病房的住院患者进行了调查,发现大多数的患者住院前都曾长期服用过镇静安眠药。连续服用在半年以上的占40%还多,一年以上的占20%,已经发展成药物依赖的为5.26%,其患病率是一般人群(3.09%)的一百多倍。在形成依赖的药物中,最多见的是安定类,其次是巴比妥类、解热镇静剂和酒精。

事实上,神经症患者滥用药物,不但不能解除心理上的困扰,长期使用还会给本来健康的躯体造成损害。以镇静安眠药为例,它对中枢神经系统具有很强的抑制作用,长期大量使用可以导致反应迟钝、思维困难、计算错误、运动失调、站立不稳、肢体震颤、癫痫发作。长期依赖之后,还可以引起人格改变、智能下降。这些问题往往比神经症本身的症状更为严重。此时,如果停用或减量可以引起戒断症状。患者为了解除戒断症状之苦又不得不在重复用药,并不断增加剂量,致使患者求好不得、欲停不能,形成骑虎难下之势而陷入恶性循坏状态。失眠症状严重的患者为了达到更佳的安眠效果,将安眠药和酒精联合使用的为数不少,形成了镇静安眠药和酒精等多药合并依赖,结果使神经症、药物依赖、慢性酒中毒及多种躯体疾病集于一身,恰如疾病在身上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越多。

绝大多数的神经症患者都错误地认为药物是去除各种症状困扰的最有效的途径。受这种心理的驱使,他们总是千方百计地追求各种有效药物,不计后果长期滥用,这是神经症患者容易产生药物依赖的根本原因。有些医生对药物依赖问题缺乏足够的认识,治疗时只考虑药物的短期效应,不顾忌病人的长远健康给病人无限期的使用则是形成药物依赖的关键。

当今,药物依赖给个人和社会所造成的危害日益突出,而神经症患者又是药物依赖症的高发群体,所以医生在给神经症患者用药时,尤其应当警惕不要将他们推进药物依赖的误区。

标签:神经症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在线免费咨询